如果說離開英國之後想念的會是什麼,我會說是蘇格蘭自然清新的空氣、很藍的天、很綠的地,還有那隻被我們暱稱為Garfield、很有個性、每每在往返火車站路上遇見會跟我們「喵」的胖黃貓。

一切彷彿就這樣順水推舟似地隨著時間前進。我好像完成了幾件事,又好像沒有多大的進展。回想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的論文完稿了,正在跟英文編輯著墨稿件,急著在三月十日飛回台灣前寄給指導教授等候批准印刷交件。三月下旬接到教授的回音,終於,可以送件審查了!三月到四月的期間,我們提到了接下來的「安排」,包括八月底九月初到荷蘭結婚的可能,要結婚也不是說結就能結的,在荷蘭結婚至少兩週前要提出申請,外國人-就是我-要準備出生證明、單身證明、戶籍謄本等等,文件之外還要繳費,準備齊全後提出申請再等通知是否核准結婚這項動作。四月下旬到五月中,趁著「未婚夫」來台探親旅遊,正式跟父母提「結婚行程」規劃(「結婚共識」和「結婚計畫」前兩年分別來台時都特地召開家庭會議提出了),這段期間就訂製了西裝、試吃了喜餅,四月底也收到了論文口試通知,於是接著在我六月初飛英國準備口試前,預訂了喜餅、婚紗、全家的機票,也幫家人換了晶片護照。

六月二十四日是我的口試日。在抵達英國後的兩週多,儘管盡可能的重讀論文、啃口試技巧、模擬口試,也經常需要分心去準備九月初結婚的事:選購配件、鞋子,訂製蛋糕、捧花、胸花,預定婚禮場地、禮車、琴師、甚至「公證人」也需要自己聯繫,跟公證人配合提供她我們的成長故事、相識過程、相處模式,公證人連她當天穿的袍子顏色也讓我們選。口試當天就過了,幾天後接到紙本的論文評析,據說口試結果是直接通過什麼都不用修改的可能性非常低,大部分都會有一些小小修改的要求,需要大幅度修改的較少,不通過的也不是沒聽說。我得到的就是很大眾的結果,雖然是小小修改,但謹慎度可不是開玩笑的,白紙黑字規定至少要花一個月的時間去修,但不得超過三個月;好在口試當天結束,當我心情還是很忐忑時,我的指導教授和內部的口試委員跟我打包票那些要求我不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修的完。萬事起頭難,但度過了剛拿到修改要項時的沮喪(因為長時間專注於論文的疲憊),果真在一個月內將之一一地解決了,寄給內部口試委員做複查後,我也能毫無後顧之憂地在預定的八月五日返台、專心準備婚禮。

返台後我有三週的時間打理荷蘭婚禮與家庭旅行需要的事物,甚至囊括忙於工作的家人的部分,也盡量幫忙,真的昰馬不停蹄:從試穿婚紗、修改,找尋第二套禮服、修改,補齊配件、作髮型、學新娘妝、選購美妝材料、回禮的喜餅下單取貨等等;旅行方面,遠距討論路線與交通、規劃及製作中英文行程表與旅遊注意事項、列預算、換外幣、整理出全家人的行李箱、提醒及幫忙聯繫全家人的保險等等。現在要去回想那三週的細節幾乎是不可能了,實在是太多瑣事要處理,八月應該是很炎熱吧!我却連當時的天氣感受都不記得了!這可是我六年以來第一次八月份在台灣啊!竟然一點印象也沒有...。

九月中荷蘭婚禮及旅行過之後回台的日子、到十月下旬回到英國後的點點滴滴,可以從前幾篇得到一些蛛絲馬跡,大體上是「結婚」這檔事的沿續(一直到今年一月中才告一段落)、畢業、加上天外飛來一筆的看房、買房、辦貸款、看家具、裝潢等事宜(這件事真的在計畫/預料之外,人家說買房看緣分,一點都不假,說起跟這幢房結緣的經過,是與家人自荷蘭回台、在家休息了一兩天後,想出門透透氣,媽媽提議到外地看房,臨時上網查到,首次看屋就出乎意料地心動)。

越來越覺得離小時候好遠,看看我這好一陣子打理的事,不都是「大人」的事嗎?突然間,為人妻;突然間,不是學生;突然間,要繳房貸...。其實,這個「突然」,應該是水到渠成;在英國的六年多,累積了各種面向的經驗,尤其是在蘇格蘭的這五年多,少了剛開始留學的新鮮雀躍,少了同鄉團體的互相取暖,是認認真真的在生活(竟然有人說「人不在台灣感覺就是去玩」,聽完真是臉上冒出三條線),從陌生到熟悉,公車系統、地鐵、火車、道路、紅綠燈、電影院、劇院、公園、郊區、圖書館、購物中心、網路商店、書店、美妝店、超市、雜貨店、郵局、銀行、餐廳、咖啡館、三明治店,因為在英國有住址,我有市立圖書館証、可用市民網路、註冊了地方的家庭醫生、定時收到免費子宮頸抹片檢驗的通知、有銀行帳號、有類似電子錢包刷卡按密碼就直接從戶頭扣款的記帳卡、有手機號碼、能申請商店及超市會員卡、能在英國亞馬遜等網路商店訂購只郵寄境內的商品、能輕易找到大尺碼的鞋...。

這是我在英國生活的篇章,即將告一段落,不願意繼續是有別的打算,但這生命中將近七年的時光,已經成就了部分的我,是我「登大人」的過程,因為來到了這裡,我把一部分的我留在台灣的家,像是那些代表了我的喜好、反映了我的個性的音樂CD、書籍等等,也因此漸漸地脫離了我,但在這裡,我也養成了不同於以往的習慣、找到了另一種快樂、發掘了更多的自己。既然決定離開,就不會不捨,但我偶爾會想念,希望將來當我想起這段日子,還能記得現在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e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